皖西学院成立初期,为整合三校区现代教学资源,实现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充分发挥现代教育教学资源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避免重复建设,提高设备利用率和使用效率,学校于2001年5月,将原六安师专的计算中心、电教中心、网络中心与原皖西联大的计算中心和原六安师范的微机电教组合并,成立皖西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正处级建制,属教学、教辅单位。

中心内设计算中心、电教中心、网络中心、东区管理科和北区管理科五个科级机构。统一管理三校区的公共机房、多媒体设施、校园网等现代教学设施,负责计算机公共课、现代教育技术课以及其他信息技术类课程的教学工作。

2002年5月,为整合全校分散在各校区各系的计算机类专业,学校成立皖西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撤销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建制,将其中的公共计算机机房划归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计算机基础实验室,其余部分划归新成立的实验管理中心。

2002年,计算机基础实验室被教育厅确定为省级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立项建设,建设周期5年。

2004年6月,随着学校师资力量的不断增强,教育教学资源不断丰富,学校恢复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建制,撤销实验管理中心,将其中的网络中心、电教中心划归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其余有关资产管理职能划归国资处。随着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尽快搭建起大学英语网络教学平台,成立语音教学中心作为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内设科级机构,具体负责大学英语网络教学平台规划、建设与维护管理工作。

2005年12月,为整合现代传媒教学资源,学校成立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现代传媒公共实验室,根据培养方案统一规划、建设和维护管理现代传媒实验设施,为新闻学、广告学和艺术设计等专业提供实验实训教学设施和技术保障。

2006年1月,为实现公共资源学校管理,充分发挥公共资源的使用效率,学校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计算机基础实验室中公共机房划归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同时成立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计算机基础实验中心,为计算机基础课、现代教育技术课和部分专业课提供实验教学设施和技术保障。同时,大学英语教学平台得到加强。

2007年7月,随着校园网络的不断发展,网络在政治、经济、教育、工作和各种活动中的作用越来越大,甚至超乎人们的想象,为便于校园新闻发布和管理,保障网络信息安全,学校将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网络中心划归校办公室,并升级为副处级建制。

2010年10月,为强化文科实践教学工作,进一步整合文科实验实训教学资源,协调各相关部门的联动关系,促进文科教育教学改革,切实增强文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学校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基础上成立了应用文科综合实训中心,统一规划、建设和维护管理文科专业实验实训设施,为文科课程的实验实训教学提供设施和技术保障。

2010年底,我校申报的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综合文科实训中心获批,应用文科综合实训中心作为承载实体负责具体建设工作,建设周期2011年——2015年。

2014年,中心成立现代教育技术教研室,负责全校现代教育技术课程的建设和教学工作。

2015年底,省级实验实训示范中心——综合文科实训中心完成建设任务,按期结项并确定为“优秀”等次。

2016年,中心更名为“文科综合实训中心”副处级建制,隶属于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

2018年,中心成立教育技术应用实验室,负责全校多媒体教室维护和相关保障工作。

2020年,中心整合资源,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主编出版了校本教材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