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基础实验中心简介
发布人:文科综合实训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21   动态浏览次数:253

一.计算机基础实验中心现况

计算机基础实验中心分布在敏行楼二至六楼,现有机房22间,数字语音室2间,同声传译室1间,实验室面积约2500平方米,在用计算机1100余台。

计算机基础实验中心现有员工7人,实验室主任1人,设备维修技术员1人,管理员5人。教学人员分布在各院(中心),由电信学院计算机基础教研室根据教学需要统一安排。


二.工作任务

计算机基础实验中心主要承担全校计算机公共课上机实验、师范专业教育技术课实验、大学英语网络课程、外语专业听力语音课程、部分计算机专业课程。主要课程有:《大学信息技术基础》、《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现代教育技术》、《文献检索》、《生物统计与实验》、《化工CAD与制图》、《网络数据库设计》、《二维动画技术》、《大学英语》、《语音与朗诵》、《高级视听说》、《英语视听说》、《中级听力》等。


中心还承担校内外大型无纸化考试任务。主要承担有《大学信息技术基础》上机考试、《安徽省高校计算机水平考试》、《大学英语》等网络考试任务。此外,还完成多场国家级无纸化考试


三.实验室管理特色

计算机基础实验中心是面向全校全体师生的公共教学场所,需求量大,设备利用率高,我中心积极探索实验教学方法和管理科学化,完善实验设备,改善实验环境,提高了教学和管理效率。

1.多样的教学辅助软硬件设备

我中心用于计算机教学的机房均配备电子教室软件、电子白板和短焦投影仪,音响系统,并启用《大学计算机课程考试系统》辅助教学。用于大学英语教学的机房配备数字语音系统和公共广播系统,教师可同时对多个机房超过200名学生授课并进行学习管理,另有《iTEST大学外语测试与训练系统》用于测验和考试。

2.强大的设备维护能力

我中心高度重视实验设备维护工作,设有设备维修室,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和维修工具仪器,注重日常保养和巡视,设备完好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在全校实验室中名列前茅,充分保障了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

3.实验室安全管理科学化

为确保实验室安全,我中心除定期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外,还建设了强大的高清安防监控系统,实现了科学化管理。


四.实验室开放

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网络环境的进一步完善,学生“自主学习”已成为重要的学习方式,并逐渐成为课程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中心机房适应需求,在完成学校教学任务的同时,课余时间向全校师生免费开放,并提供了大量学习软件和资源,给学生创造了灵活的学习环境,提高了设备利用率。